❄️一個不靠譜的寫手
❄️一個隨處可見的社畜
❄️這裡主要堆放維勇同人
❄️只會寫HE但BE也看

很高興你能讀到我的文章,
若能留下評論我會非常開心~
歡迎勾搭😉

[Given] 一些很雜的心得

//有時候你需要的,只是理解

//但是愛情啊,從來沒有理智可言

 

充滿主觀言論請不要太認真:)
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是一個我愛的人已成往事,我是不是該愛上你,他愛你你愛他但我也愛你是否你也能愛我——

各種內心戲糾結滿點的故事。

 

在第9話出現之前,我其實對Given是有點焦慮的。

 

以音樂、愛情、友情為主軸的Given,在第1話之後,直到第9話出現以前,音樂的比重不是那麼的多,大多只是bgm默默地運行著。雖然敘事的方式以一個很自然的方式發展,若它是2x集肯定沒問題。問題是,只有11集!短短11集究竟要如何將綿長又糾結的心情,以及音樂對他們的意義表達出來(在這裡已經花了8集的時間),看著心裡急呀!

 

如果用地震來比喻的話,就是板塊在一段時間內逐漸累積能量,若沒有慢慢釋放,勢必會在某個時間點產生大地震。所有的東西都是有壽命的,琴弦用久了,在達到它的疲勞強度,再使用它就會超過他的強度,然後,斷弦。

 

立夏說:「琴弦斷掉那一刻,我也恢復正常了。」



愛情對很多人來說是順其自然來的,或許是日久生情;又或許是一見鐘情,往往就是沒有理由的。當用盡百分之百力氣的愛突然在某一天消逝,那份難以言喻的痛楚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忍受。

 

在經歷多了一點之後,對於劇中兩對主角的愛戀糾葛,我總會有種黑人問號(不是貶義),去思考為何會愛得如此痛苦。

 

主角們的戀愛讓我始終無法入戲,或許是我帶著理智又現實自居大人的眼光在看,覺得這啥,為什麼會因為這樣就痛苦,為什麼會因為那樣就吵架,屁孩嗎。秋彥啊,你可以快點下定決心嗎!(抱歉,我只是替他們著急)

 

如果由紀沒死的話,十年後的他們會是怎樣呢?

 

想到這裡我心裡有點感傷,但是如果沒有如果,意外就是這麼發生了,也成就了後來的夏冬。是的,我認為由紀並不是輕生,而是酒後的意外事件。過去我喜歡的某樂手,就曾經因為這樣不小心讓自己喪命。

樂手們為了紓解肩頸壓力,會將毛巾掛在門把上,做一些肩頸放鬆的運動。這種自我放鬆的方式,在長期背重物例如吉他貝斯的人很常見。為了帥,他們特別喜歡用細長型的背帶,對肩膀負擔更大。平時做這運動自然不會有危險,然而,他是在喝酒喝了一夜後做這個動作,旁邊又正好沒有其他人,意外就這麼發生了...

 


真冬是喜歡上立夏了,卻困在悲傷的過去裡遲遲無法前進。(第9話在真冬的回憶裡,當走在前方的立夏回頭,在真冬眼裡是浮現由紀的臉,心裡突然一酸)

真冬對由紀的情感在OP“傷痕”裡寫得相當清楚,他將悲劇發生大部分的原因都歸咎在自己身上;相對的ED”句點”看起來就是屬於立夏,有空再來分析這兩首歌。

 

立夏為著真冬考慮了許多,如何直面自己真實的情感,這份心意很可愛,真心喜歡這個可愛的大男孩。

 

春樹,真的傻得令人心疼,看起來是心甘情願的委曲求全,真的太讓人心疼了!


秋彥相信他也不是故意的,雨月是他的繆思,不是說放手就能放手

 

年上組也是這部動畫(漫畫)的一大看點。


 

 

在音樂面,第9話終於迎來了一道曙光。

 

被立夏圈粉了(心)



真冬終於開口唱歌,正是先前真冬隨口哼的曲子,立夏將它編成一首完整的歌。完整度之高,完全無法想像立夏才17歲!還是高中生而已啊!!演奏技巧就不用說了,立夏的同學也提到過,立夏在live house周遭小有名氣。年紀輕輕如此實力,早晚都會被發掘的。

 

音樂將四位主角春夏秋冬(笑)串連在一起,於是他們的樂團名稱就叫做”The Seasons”。首次看到時,覺得這設定真可愛。


 

這番第一個吸引我的點是音樂,在細節上真是令我驚訝。作畫精美不說,在各種樂器演奏上的動作及聲音都相當細緻,從踩效果器,撥弦、點弦、Slap、樂手的各種groove都很流暢,以往許多這類型的動畫有時可能因為經費或是某些原因,很多地方都會省略不做,就會有種投影片感(靜態背景+音樂)。這樣如此下功夫的畫面特別感人哪!就連樂器細節都畫得超棒的(紅色Gibson ES-330美呆了),我特地截了幾張好喜歡的畫面。





 

老實說,我一直追到第9話才醒過來,是被真冬的歌聲喚醒的(笑)。一開始只是以為是喜歡的音樂番而追,想不到是這麼沈重的劇情,並不是不好看,只是需要時間消化,想不到一醞釀就醞釀了8集。然後看到第6話時才發現一個小小的亮點:每一話的title,都是一首歌名(說不定不是秘密了XD)。

 

#01 Boys in the Band

#02 Like Someone In Love

#03 Somebody Else

#04 Fluorescent Adolescent

#05 The Reason

#06 Creep

#07 Tumbling Dice

#08 Time is running out

#09 冬のはなし

 

稍稍搜索了一下,title(歌名)與劇情還真的有關聯性,再次佩服製作組的用心。另一個發現是,英式搖滾充滿其中(幾乎都是英搖風格的樂團或是歌曲),這點與Given整部動畫給我的感覺很相似:漂亮的旋律線、有點憂鬱、悶悶的、陰天、悲傷、迷幻。主角們在這樣的心情裡又不失希望,將要表達的感覺與情緒發揮完全。

 

簡單說一下第6話#Creep

這個眼熟的單字,是來自於我很喜歡的樂團Radiohead的名曲。這話講到立夏聽到真冬的交往對象死去的傳聞,立夏的內心動搖不已,但卻提不起勇氣問真冬。

這時候立夏對真冬的感情還在模糊期,他不清楚自己真實的心情。但是在他心裡真冬肯定是特別的存在。

秋彥到立夏家,並且提議讓真冬來寫歌詞。有著相同想法的立夏,在練團時對真冬提起寫歌詞的事。

 


She's running out the door

(她奪門而出)

She's running out

(她逃離我身邊)

She runs, runs, runs, runs

(她逃離、逃離、逃離……)

Runs

(逃離)

 

畫面轉到沒去團練的真冬獨自走過許多地方,我甚至有點擔心他會不會做傻事(顯然是不會的,不然故事怎麼進行下去XD)。到了第9話,在他的歌聲回憶裡,才讓我們確信那些地方都是他和由紀的回憶。

 

「這座城市每一個角落,都有你的身影。」


這是真冬一個人的旅途,一個人的逃亡。寂寞,也是療傷。他企盼的並不是某人來拯救他,而是希望被另一個人真心接受。

 

有趣的是,我不太明白為何一個經驗豐富的吉他手身上沒有備用弦。整間Live house竟然也沒有一個樂手有的奇妙景象。

 


而後讓立夏使用了經典創造戲劇效果的”日劇跑”,我們不得而知Live house跟車站前的樂器店之間的距離,但可以知道在這段時間裡,立夏與真冬在斷弦之後心境肯定有些變化(想通了/ 下定某種決心)。

 


透過換弦這個動作,這裡立夏的OS很重要:

「痛苦得快撐不下去的時候,心上的弦如同被快扯斷般的疼痛,那就像將琴弦拉到最緊,在崩潰邊緣彈奏的感覺一樣。有時候會遇上斷弦,而害怕是否已經無法修補了。但是,只要像這樣,等待另一個人帶著新的琴弦為你裝上,就沒事了。」

 

開場前真冬的OS:他想哭,卻哭不出來。

但唱著唱著,也就唱進心裡了。

 

不擅長表達情感的真冬,在他的歌聲裡將這份傷痛真真實實的傳達給我們了。這裡可以看團員反應與觀眾反應的對比,團員們聽到真冬開口,我的解讀是他們是對於真冬願意分享而感到驚訝,他們知道雖然真冬肯定有些什麼痛苦的過去,但是到他願意說出來,或許還需要一段時間。觀眾們則是對於充滿爆發力的歌聲與豐沛的情感渲染力感到驚艷。

 

在聽見真冬開口之後,大家在一瞬的驚訝過後,立馬轉換為人聲版(反應真快啊)。

是說,這首歌若沒有真冬唱歌的部分,可能會有點乾。或許原本還有純演奏版,雖然除了真冬以外的樂手技術都很純熟,作演奏版不是問題,但這首歌原本就是為了真冬而做的,總是會少了點什麼的吧。

 

まだ 溶けきれずに残った

日阴のみたいな

由紀(Yuki)仍然留在真冬的心中,就像在樹蔭下未能融化的雪(Yuki)。

 

這個隱喻令我雞皮疙瘩!!

 

這是一首很棒的歌,不只是旋律,並且擔任真冬的聲優:矢野獎吾表現得也相當不錯,他的聲線有種少年感,率直、不那麼世故,顯得特別真摯。

 

歌曲為什麼感人,來自歌詞的真實度。當真冬唱著這首歌,也順道回憶了與由紀的過往,愛、喜悅、內疚及痛苦。他並不是一個擅長表達的人,從立夏要求他寫詞開始,或許他本人沒察覺,但腦內早已開始運轉著,要不要說出口就是他願不願意將他的內心世界分享出來的問題。

 

歌曲的高潮處,一口氣將1~8集累積的情感一次爆發出來。

真冬無比後悔自己脫口而出的錯誤話語,導致了一連串的悲劇。

 

我沒辦法原諒你(你為什麼要聽我的話)

我沒辦法原諒我自己(為什麼我要說出那種話)

請原諒我

 

但太遲了,什麼也挽回不了。

 

透過這首歌為真冬和由紀的過去劃下句點,逝去的人已經不在,遺憾的事實再如何後悔也無法彌補,由紀的呼吸將由真冬代替他繼續呼吸下去。


當真冬淚眼望向立夏,立夏的笑容就是答案了吧。將過去對由紀的感情與遺憾放入心底,正視眼前更需要珍惜的立夏。

 


再早一點,從與立夏相遇的那一刻起,他的世界也在逐漸改變。

「帶著新的琴弦為你裝上,就沒事了」

 

ただそれだけのはなし

(就是這樣的故事)

 

這對我覺得從此會漸入佳境(GJ!)

 

另一對年上組醞釀中啊,三人之間太糾葛了我心累。剩下兩集怎麼夠呀!!!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//被斷弦彈到肉真不是普通的痛

//不知不覺廢話了3千字(汗)

//搞不好有第二季,但等不及的就追漫畫吧!

//漫畫我也還沒看,該找時間快點來追



评论(24)
热度(14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月光下的貓 | Powered by LOFTER